免緊張!免緊張!雖然到醫院,但不是很嚴重的事~





帶懷白跑醫院,因為我和王先生各自要工作,一直以來都是公婆在代勞。
我在台南,假日才回家,沒有太多休假可以闊氣豪邁地請;王先生年資不到一年,雖累積的加班假比我的休假還多,但業務繁忙,小主管不輕易放人。

懷白施打預防針的過程,我只參與了第一個月(還在產假中)。
貼心的兩個月產假,至少給了我一次陪懷白打預防針的回憶。

產假結束前,舉凡要帶懷白去新生兒回診,我都堅持要陪同(因為我知道可以陪的,就只有到產假這段期間)。

起初其實婆婆好意,要我傷口還未復原,不要太常上下樓,在家休息等待他們帶懷白回診就好,反正就只是新生兒的一般回診。
但當媽後,不自覺地變成了一位強者,即使剛生產完一周,都不覺得什麼傷口痛,我只覺得一定要陪小孩去回診。
親耳聽到醫生口述地知道他的狀況才能安心,畢竟懷胎九個月來,朝夕擔心害怕的不就是要確認他生來是否可以一切健康安好。

產假結束前,我陪同懷白回診的紀錄:

[7d]那次辦住院手續,入院照黃疸,我是邊寫住院申請邊流淚的。
  然後,還一邊擔心著懷白的鼻淚管阻塞---總有擦不完的黃黃眼屎症狀,是不是真的六個月就會自動痊癒。
[20d]回診施打B肝第一劑。
[30d]回診施打B肝第二劑。

產假結束後,我請特休陪同懷白看診的紀錄:

[3m3d]預約掛號看診滿臉的葡萄球菌感染。
[3m15d]預約掛號看診鼾聲很大聲,是否呼吸道有問題。

中間的幾次打預防針,就都是爺開車載著坐在汽車座椅的懷白和陪伴在旁的奶奶前往童綜合小兒科報到。
打預防針有幾次稍微發燒,也都是在奶的細心照料下,過夜地懷白就又活蹦亂跳。
懷白有非常細心呵護他的爺和奶。



傳說中,忍者亂太郎的造型-再用條紗布巾綁住口鼻,就更像了!哈

而這次,司機座是王先生,
開車載著依舊坐在汽車座椅的懷白和陪伴在旁的麻麻我,前往童綜合小兒科報到。



[8m20d]預約掛號看診疑似有漏斗胸的現象。




上網先瀏覽過了漏斗胸小孩的症狀和醫學上的解決方式。
知道這事其實可大可小。
若確定真的是,小小嬰兒的年齡也不適合做手術,三歲到學齡前才比較適合,現在也只能追蹤觀察。
沒有太嚴重影響到呼吸功能,沒有做手術的也大有人在。
但注意到了疑似有這症狀的疑慮,心裡總有個疙瘩,還是掛個診、求個醫生的金口處方籤能安心得多。



看診、幼兒健檢打預防針也都要先量身高、體重。

身高:76CM
體重:8.9KG(概略扣除衣物重量後)

[對照剛出生時]

身高:54CM
體重:3KG

養小孩真的好有成就感齁!



懷白出生說好帶是好帶,但中間出現的幾個小狀況,也曾一度讓我心慌意亂。
印象最深地就是回診後遇到第一個難題---照黃疸要住院。
新手媽媽聽到醫生說小孩有甚麼狀況時,那當下真的是說心有多亂就有多亂。
直自責是不是自己哪裡沒有注意好,才讓小孩受別人不用受的苦。
但事過境遷後再回想,會覺得其實事情似乎沒有自己想得那麼嚴重。
而如果當父母的,遇到狀況,自己就先亂了陣腳的話,對改善小孩的病情根本是一點幫助都沒有的。

思考怎麼做、可以尋求誰的協助------
第一步,妳一定要比別人更能穩下心!
第二步,妳要收起當小姐時的懦弱、拿出當媽的堅強!



所以這一次,依舊在網路上做足了漏斗胸的功課,沒有帶任何預設立場的心態,平常心地帶懷白來看診。

反正,我沒有預設非要聽到---他不是漏斗胸;也做好最壞的打算---他是有漏斗胸,那三足歲後來做微創手術吧!




看懷白時常笑得這麼開心、玩得那麼活潑,
平時喝奶速度超快、也沒有疑似氣喘需要中段休息再喝奶。

會注意到小孩三百分之一有漏斗胸的現象,要多虧常和我聊媽媽經的惠萍提醒。

有同時期的媽媽可以聊小孩種種狀況的事,真的是一件很不賴的事。
特別是新手媽媽,我強烈覺得妳身邊一定要有和妳近乎同時期的媽媽可以分享、交流。





現在的網路很發達,要取得普羅大眾嬰兒常發現的病理現象資料不難。

我通常若覺得小孩有哪方面的現象有異常,第一步都會先上網找尋資料,其中有可能是某小兒科醫生、某位有過相同經驗麻麻的部落格分享。
再來,看周遭是否有相同經驗的麻麻可以諮詢意見。
最後判斷一下是去童綜合掛哪個小兒專科的醫生。




懷白都固定在童綜合看診,我陸續陪診也遇過不少個不同醫生。
大致而言,我是很讚許童綜合小兒科的眾醫生們,他們都很專業、也很親切。




許醫生不是懷白健兒門診的醫師,但繼上次來觀察呼吸雜音、這次是否漏斗胸進而會影響心肺功能,我都特地幫他掛許醫師的星期六門診。

許醫師對懷白印象很深刻,正確來說是對他的名字印象很深刻。
兩次來,都直說懷白的名字像是武俠小說裡的正義使者。

懷白很得小兒科醫生的緣。
據婆婆說,上次打預防針時,高醫師診後還在懷白手上貼了一張好寶寶貼紙呢!

這次許醫師也直誇懷白好乖巧、好棒,看診可是百分百地配合。



仔細觀察懷白的心雜音、觀察胸形狀況。

許醫師說:
小孩的胸部心窩處本來凹就會比較明顯,懷白的胸是有比一般小孩稍微凹一點,但很些微,目前看來不嚴重,可以不必太擔心。
但要注意,日後一歲回診打預防針、檢查時繼續追蹤。




我知道即使若真的是我們擔心的樣子,小孩現在的骨骼都還在快速成長,也是沒辦法做任何補強的動作。

至少,聽到醫師說:不打緊!
真的,相對放心不少。





小孩其實很脆弱。
照顧好一個小孩,何其容易,除了要擔心是否有先天性的疾病,還要擔心後天是否給了甚麼不當。

最近塑化劑新聞爆出有問題的產品一天比一天多,其中還有高比例的產品都還和兒童食品有關。
那些黑心人,明明就自己也有小孩,怎麼這麼地夭壽、不懂得將心比心。
害得每個有小小孩的父母都非常地痛心難過。





還好,仔細回想,我應該還沒有讓懷白碰到疑似含有塑化劑的產品。

懷白的副食品,由於我和婆婆相同理念的堅持,至今還沒有使用過米精麥精類調理過。
除了熬煮高湯、製成高湯冰塊的過程,較耗時間外。(這都多虧了婆婆的愛心和耐心。)
我覺得很方便的方法是冰箱裡隨時備用著:
1.留一小碗隔餐(隔夜也還好)未食用的米飯
2.甜豆未剝殼燙熟一小份
3.胡蘿蔔拔絲燙熟一小份
4.菠菜
5.南瓜


基本上,我們還沒有給懷白試過太多口味
常用的有:
(1) 7塊高湯冰塊+兩匙普通鐵湯匙大平匙的米飯+剝殼甜豆+胡蘿蔔
(2) 7塊高湯冰塊+兩匙普通鐵湯匙大平匙的米飯+剝殼甜豆+兩根波菜

(3) 7塊高湯冰塊+兩匙普通鐵湯匙大平匙的米飯+剝殼甜豆+胡蘿蔔+南瓜
(4) 7塊高湯冰塊+兩匙普通鐵湯匙大平匙的米飯+剝殼甜豆+兩根波菜+南瓜

通通放在鍋子裡熱過或等綠色蔬菜燙熟,這過程頂多5-7分鐘。
熄火、將所有料再放入攪拌棒的專屬杯,啟動攪拌按鈕,不用一分鐘就好了呢,自己做副食品其實一點也不麻煩!

提供給最近也開始在研究副食品的妳們做參考囉!
當然,這口味不見得每個小孩都愛。
但看著用心作出來的副食品,自己的小孩吃的津津有味、還會吃完這口就接著張開嘴巴討下一口的時候,真的會有很大的成就感唷!



最近,婆婆說她最近又加入了馬鈴薯或地瓜葉作搭配,懷白也都很能接受。


我試過懷白每碗副食品的味道真的都很好吃,偷偷告訴大家,我覺得最精華的應該是在婆婆熬煮的高湯。
大概就是,賓阿骨+各式各樣的蔬果(花椰菜、綠椰菜、高麗菜、洋蔥、蘋果、紅番茄...)
我的筆記也許沒有記完整下來 ,有想到或我問過婆婆再補上和大家分享。





批完價,沒有開藥,這次只付了100元的門診費。




安心的問完診後,抱著懷白到一樓大廳走走。

6年前我第一次來童綜合時,從大廳的旋轉門進來,映入眼簾的是不同於以往我對醫院的刻板印象。
一樓,接待的不是掛號批價櫃檯,而是音樂欣賞區、咖啡區、便利商店區。
大廳設了個鋼琴演奏區是我最愛的地方,一大片的空間座位是給來到院裡的人欣賞音樂演奏的,音樂有撫慰人心的效果更是無形。





好久之前,我就在想,哪天當我若真的成了梧棲人妻,生產的大醫院,童綜合鐵定是首選。

沒想到,我真的在這裡生下了懷白,還遇到了很好的醫生護士、享受很好的設備和環境。




懷白若有所思地也直盯著演奏者,但其實維持不久就開始溜來溜去的了!




王先生說不急著回家,到西雅圖想點杯咖啡喝。

懷白的雷達馬上偵測到,前方有食物耶~~~





偷看旁邊的醫生叔叔也在吃著早午餐,害羞地回過頭......




看得直抿嘴巴,真好笑!




盡管,醫院這種地方是少報到為妙。




然而可以趁著假日帶著懷白趴趴走、創造回憶、製造我們一家人的故事,感覺真得很棒!



-----------分隔線-----當天下午的特別記事----------





書旻大方地帶我們來參觀他的新家,還是在家俱都還未入住前就來囉。


我們都覺得書旻好棒唷,你的父母一定也很以有你這兒子為榮!
希望和你一樣同是處女座的懷白,以後也是個對未來很有計畫也認真在實行的優秀大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