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白沒有睡飽飽是不會起床的!~這表情好卡通唷




[早安篇]


培養好一個可以睡過夜、不夜奶的小小孩,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

不管是職業婦女或全職媽媽,半夜睡眠不被小小孩打斷干擾,生活也就多了份品質。
週日至週四晚上,懷白跟著奶奶的生活作息早早就寢入睡,也相對早早起床喝早奶。
週五和週六晚上,懷白跟著媽咪我的睡覺作息,概約11-12點就寢,睡足8-9小時才一起起床。
彼此配合的作息真是棒極了,就像是在作月子期間一樣,我們醒的時間一同,睡的時間也一同;不同的是,月子期間,是我配合著他的作息,而後,是他配合我的作息。
一直深感有這般體貼的乖兒子,豈能不感恩哉?

最近,婆婆說,她都10點前(有時更早)給懷白一天最後一瓶奶,接著準時把懷白放在嬰兒床上。
跟他說:現在是睡覺時間,懷白該睡覺嘍!(同時,丟一條紗布巾給他)
熄全燈(之前都還會開小黃燈,以便半夜觀察他動靜),離開他視線範圍,也許會咿呀幾聲,或是在小不隆冬的嬰兒床內左右翻覆幾次,不久就會安靜地睡著。

在照顧懷白的過程,婆婆的心態和方式,都和我們一樣新穎、也一併在接受育兒的新觀念而不墨守陳規,讓我感到很佩服。
她並不會用自己帶過四個小孩的過往經驗,來壓制我們想要給自己小孩的養育方式,反而還跟我說有甚麼新觀念,都可以跟她說,一起讓懷白更好。

培養生活作息這塊,真正長時間在訓練、培養的,都是婆婆,就比我落實得要好很多。
有好的作息,不僅僅是大人輕鬆,小孩的成長發育也更不用擔心。

懷白真的是有個很好的奶奶;同樣的,我有幫助我很多的好婆婆。



起床後,若是有童謠、音樂播放著陪伴,或是有吸引住他注意的玩具讓他把玩,我就可以抽身去洗衣服。

長越大,視線範圍內看不到人會越沒有安全感,播放音樂或玩具都不管用的時候,也是會小聲哭哭來抗議,這時候我會在彼端,放大聲量說:麻麻在浴室洗衣服!讓他聽見我在哪裡做著甚麼事。
久了,他好像也就習慣或是知道了同時段,我會短暫時間離開去洗衣服哩。



姑姑周末沒有加班的時候,聽到懷白醒來的聲音,會上來陪他玩耍。
這時候,我就可以更安心地去做我的事。





只要不是陌生人,懷白不太會挑人陪。




滿八個月後,熟練地學會翻身技巧後,現在只要在軟軟的床墊上(但在稍硬的遊戲墊上,說不翻就是不翻),無時不刻都在翻滾。
怕有個萬一"再次"發生摔下床的意外,我和王先生連房間也大搬風了。
房間裡沒有裝潢都是獨立家俱,婚後的一年內已經讓我們改變了好多次的空間擺設。
這次,大動作的把床頭櫃和床組都往牆邊靠去,床的周邊也用嬰兒床和大大小小的櫃子包圍。

摔下床的戲碼,一次就夠了。
我們倆的心,都因為一次教訓就夠痛得了!




10點就寢,5-6點就起來要早奶的懷白,若喝完還沒有馬上睡回籠覺,心情好的時候可以自己玩識圖卡;歡歡的時候,就一定要我起來陪他唱童謠或唸視圖卡給他聽。
這種時候,我就會很懷念那個曾經可以陪我睡到我作息自然醒的懷白。



[午安篇]


很愛踢被的懷白,我特地去又去添購了條ApricaL號的大寶寶肚圍,有了這條肚圍後,我們就不擔心懷白半夜到底是有蓋被還是沒蓋被。
有時候,還連蓋被都沒幫他蓋呢。(反正,天氣真的很熱,連大人都很難受了,更何況小孩屁股有三把火。)

Aprica的肚圍,是我懷孕時準備寶寶用品中的愛物之一。
琳瑯滿目品牌、材質、圖案設計的肚圍,它是讓我感覺觸感最好、最甲意的啦!



入睡準備,必備的紗布巾不能缺席。
除非是累到連紗布巾都不需要了。




午睡時間,我們是沒有採取晚上睡覺時的硬性作息。
但也大致設定在下午1-4點時會讓懷白至少睡上2個小時。
倘若這個時間不睡,晚上的作息會跟著亂了,所以一定會讓他睡會兒。






先玩累了,睡了,也好。




懷白的洗澡時間是中午12點前後,我和婆婆照顧懷白的作息表很彈性,都是個大原則,沒有像別人訂時間照表操課。

大原則就是,四個小時定時定量喝奶。
但為了要因應每天不一定非常準時的作息,會微調餐與餐間的時間或量。
小小孩早上起床後,先預設好13:00那瓶奶,往前推算規劃。
若中間排不進時間餵食副食品,可將兩瓶奶的時間拉近為三個半小時;兩瓶奶間要吃副食品,也可以將兩瓶奶時間拉長為五小時;
小刻意地用喝奶的時間來控制他睡覺的習慣。

還是用時間表說明,譬如以現況(八個月)而言:
[早上早起/中午也早睡的情形]
05:00起床第一瓶奶(給150ml-奶量依自己對小孩的了解去設定)
09:00第二瓶奶(給150ml)
11:00餵副食品-蔬菜粥
12:30洗澡
13:00第三瓶奶後馬上睡著(給150ml-會有點小刻意在固定這瓶奶的時間,是因為想讓他習慣這時間睡午覺)
16:00有睡醒的話,餵副食品-蔬菜粥(沒醒,沒吃也不在意)
17:30第四瓶奶(給150ml)
19:00餵副食品-果汁(我個人是覺得,晚上接近睡覺時間,肚子裡滿滿食物較難消化,所以都給果汁喝個意思意思)
21:30第五瓶奶(給150ml)
22:00準備就寢

[早上晚起/中午也晚睡的情形]
08:00起床第一瓶奶
10:30餵副食品-蔬菜粥
12:30洗澡
13:00第二瓶奶後沒有馬上睡(給150ml-會有點小刻意在固定這瓶奶的時間,是因為想讓他習慣這時間睡午覺)
15:00-16:00不管有沒睡,醒的話,餵副食品-蔬菜粥(沒醒,沒吃也不在意)
17:00第三瓶奶(給150ml)
19:00餵副食品-果汁(我個人是覺得,晚上接近睡覺時間,肚子裡滿滿食物較難消化,所以都給果汁喝個意思意思)
21:00第四瓶奶(給150ml)
21:30-22:00準備就寢


所以一天喝幾瓶奶、吃幾次副食品,我們都很彈性的拉!


有睡回籠覺、沒準時睡午覺,都用大原則。
基本上,就是四小時吃一次奶,若是常常還不到四小時就討餓,應該就要增加每次的奶量了。
兩瓶奶間有吃副食品,再加上要刻意調整作息(以便調整午睡和晚睡的時間),會將時間縮點或拉長為3.5-4.5小時,都是可接受範圍。





我是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雷同或違反什麼養育理論,但我自己覺得小孩這樣很好帶。




然後,我覺得帶小孩的方式百百種,書裡寫得不盡然都是最適合自己和小孩的。
所以,可以自己和小孩培養出默契,找到讓自己最輕鬆的模式,就是最棒的方法了啦!




連我這個假日媽媽都可以辦得到了,相信應該對大家來說,都不難才是。
我和懷白的默契,大概是在坐月子期間,就培養來的。



[晚安篇]





五個月前,懷白睡覺的晚安曲是-小星星,屢試不爽,而且每個人唱都有效。
為了要讓他可以自然而然不需要哄睡就睡著,我們漸漸減少了唱歌哄睡的方式。

婆婆是比較崇尚睡前給小孩聽音樂,不僅小孩也從中在吸收音樂素養,也較容易淨心下來安睡。
所以平日晚上睡覺,都會整晚放音樂在陪睡。

不過晚上睡覺,王先生有音樂在播放都睡不好,所以懷白周末跟著我們就沒有在聽音樂睡覺,也很OK。

反正不管是哪種方式,只要帶的人帶得輕鬆,小孩也都很配合,都是好方法啦!



偶爾,懷白也是有歡歡的時候。

他現在的生活,最大罩門就是:不能餓著

不能累著還無法馬上入眠(肚子餓,睡不著)




如果累了要夜睡卻肚子餓的話,他是怎麼樣都不會睡的。
有時候,他喝奶的時間若是卡在晚上7點那種尷尬的時刻。
尷尬是因為四小時喝一次奶,下次喝奶就快要11點了。
給他10點喝睡前奶,又不喝(表示他還不餓)還想繼續玩的時候,繼續讓他自己玩。

上一秒還和你玩得哈哈大笑,下一秒馬上喊餓、喊累,可能還不到11點(因為他真的感到自己累了)就突然要討奶了。
任由你百般逗玩,不領情就是不領情。
這時候一定要馬上衝下樓去泡一瓶奶上來奉上。

喝完,拍嗝,放回嬰兒床,熄全燈,告訴他該睡覺了,我們兩人也跟著就寢,通常若沒有特別聽到他大聲哭哭的聲音,我就不會起來看他。
也因此,常常我和王先生都早早就睡去,也不曉得懷白確切的時間是何時睡去。哈




白:你還不去泡奶嗎?還不泡奶嗎?我要哭了唷~

王先生:我這就去~我這就去~你不要哭了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