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小字的書,不適合我,我比較想要大大字又可以咬的布書耶!



我們沒有要培養跳級生的意思!

有天,我和王先生聊著,
我們兩個都因為從小喜愛數學而唸數學系,
以後我們的小孩若跟我們說他不喜歡數學,
甚或討厭數學,數學表現很爛,怎麼辦?
這樣會不會有點諷刺的感覺啊?




王先生說,懷白有興趣的話,他可以把所學的精算概念通通教他。

讓我想起,數年前的暑期在補習班代課教小朋友數學,有個小女生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她被安排在離老師最近的第一排座位,當大家都拿起暑期作業認真地寫著,想快快出去玩耍,那個小女生怎麼就是不把作業拿出來做,一直在想話題找我聊天。
我看她是個低年級生,功課量大概也不多,問她是不是功課都做完了,所以不知道現在要做什麼。
她說,她的數學作業一筆都還沒動,她不會寫,不想寫。
我說,沒關係,妳作業本拿出來,我教妳。
她說,不用了,我拔拔是大學數學教授,我還是不會寫數學拉!

後來,沒有馬上要她拿出數學作業本來寫,那堂課我只要求她不可以影響其他同學寫作業。
課後休息時間,小女生還是依舊一直縈繞在我身旁找我聊天。
那一天,我忘了聊了什麼,但記得聊的都是她提起的話題內容延伸、她有興趣的話題。
也許是對代課老師的新鮮感、也或許年輕老師(當時我大二)就像是對鄰家大姐姐般較無距離感,
一天天下來,也許我什麼東西也沒有帶給她,卻獲得了她的喜愛和不排斥。

隔天,她拿著數學作業本來到我的面前說,老師妳是不是說,妳要一題一題教我。

一題一題教,是很累人的!
但那個當下,我是很感動的,原來我不是什麼都沒帶給她,至少我帶給她一點點對數學的興趣。



興趣,是很重要的!
所以,我和王先生都有的共識是,
若是懷白沒興趣的事,
只要不違背品德行為,我們都不會過分要求。

因為更重要的應該是,
要幫助他、引起他對那事物有興趣。




懷白趴在拔拔身旁似在看書樣,
其實是,
一來,拔拔想要一邊看書、一邊還可以陪懷白。
二來,懷白剛學會長時間趴著不久,我們都趴在他身旁,純粹想讓他有一種我們都和你同動作、同角度在做著事的陪伴感覺。


懷白os:媽咪,妳很擠耶!可以不要靠我這麼近嗎?你旁邊的位置明明就還有一大塊齁!

媽咪murmur:陪拔拔唸書那位置,本來是我的耶,你鳩佔鵲巢了,還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