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展覽上-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移駕到台中來展出唷!







其實,孕媽咪我本來對要人擠人看展覽不太感興趣的。
展覽前的數周,就有聽說大姐要買預購票。
又聽到廣播裡美學大師蔣勳誠摯地介紹,一定要去看看的有力推薦。
才仔細地想想,這個會動的清明上河圖,乍聽之下的確挺不可思議,很想一探究竟,才選了個周末前來觀賞。



我們不加思索地決定,好,那就安排一天來個知性半日遊吧!
反正,車程不就30多分鐘的距離,是很好說走就走的。

也跟著訂了四張預購票,約公公、婆婆也一同前往參觀。






這次在台中展出的地點,是在台中高鐵站旁的展覽館。
地點選的真是好,就算不是中部人,搭乘高鐵,一下站,步行10分鐘的距離就可以到達,連計程車都可以省了,很方便。
也難怪據說周末天天爆滿人次啊!

展覽館的規模挺大,動線也很長,現場除了在最後端架設了這次展覽的主角-"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外,
從展館入口就規劃了複製版的圖,讓大家先睹為快。




接著是背板介紹著它最初是宋代作者張擇端的畫作。





已經六個月身孕抱不久小孩的我,看著王先生抱著也不甘心靜靜地坐在推車上觀賞的懷白。
嘴裡念念有詞地向懷白介紹著"他所看到的圖"。
縱使和我從導覽耳機裡聽到的程度也遠遠的落差,還是讓我覺得這拔拔很有心。

竭盡所能地想要讓他聽更多不一樣的辭彙。





而清院本的清明上河圖,是由清宮畫院的五位畫家,按各朝仿本集所長,合作而成。







接著,還用心地將畫作取出了20多個細節處,透過螢幕動畫先讓觀賞者有初步了解。
再透過導覽耳機的介紹,真的讓我對這幅畫有了"全新的了解"捏~
清明上河圖,就我以前的認識,不過就是張歷史課本上的圖。
唷~有有有,我還知道他的背景是在宋代。
除此之外,就沒多加去注意過了。

疏不知,原來它背後的文化價值極高。



展場設計上分了很多階段讓民眾一步步更深入、而有興趣地探討這幅畫的美,
且可以疏通大家在展覽中只有一個焦點可以看,實在是避免產生堵塞的好方法。




懷白剛好處在還不會走路、卻很愛學走路的階段。

他現在是只要可以扶著移動、高度剛剛好的物品,出現在他面前,他就會站起來過去"嚕"著趴趴走。
縱使就只有在原地轉圈圈。
走好久,都不會覺得累。
我都快暈了。





假日人潮真的爆多,但沒辦法我們就只有這時間有空來參觀。
顧及推著懷白近距離去人擠人,大概也看不到甚麼東西,擔心他受推擠的成分可能還高點,所以我們和公公婆婆是分兩梯次去看的。

我和王先生,在旁邊空曠的休息區塊讓懷白推著推車盡情地學走路。
想把他抱上推車上休息片刻,他還不肯呢~!




過了求學階段,再回過頭來看這個展覽,好像更有體會了。




這個以燈光變化、動畫成現的長巨幅圖。
它一連串地以白天和夜晚不同的背景,訴說著當時的社會街景。
真的是大開了我的眼界。

不然,我之前還真的一點也不覺得它有哪裡值得我細細品味的地方。(原來是自己的視野,真的太低淺)



由參觀人數,就足以見得這是個多麼值得一看的展覽。



小懷白也看得好入戲。

我們都期待隨著小懷白長大,帶他看更多更不一樣的展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