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在整理前年懷著懷白、現在的小龍女還在肚子裡的超音波掃描照片檔,即使到了小龍女也就要來報到的現在,還是常常會想起兩年前我拿到第一張baby超音波相片的混亂心情與感動。同時,我也永遠都忘不了那次進醫院前我已經下好的決定有多麼堅定。

我慶幸自己有著穩定的愛情基礎,但迎接第一個來自我肚子裡的小生命,比計劃裡來得早了幾年,一開始的抗拒、不安,大概這一輩子我都忘不了,我以"我還沒準備好"一直在排斥著。

有經驗以來,是第一次進入婦產科。

徘徊在耳際邊的竟然是聽到的這一句,恭喜妳~要準備當媽媽囉!剎那間,我在昏眩,哽咽著其實心裡在流眼淚。還感受不到新生命的喜悅時,只覺得怎麼是我,即使在21世紀裡,這已經是普遍的不能在普遍、也已廣被大家接受的現象,但我的不安依舊充斥著。

但下好的決定,在醫生的勸阻和鼓勵下,一步步地退防。而我清楚,改變我決定,強加給自己勇氣去面對的,是透過超音波看到活生生的生命在我眼前孕育著,我驚奇著原來我的力量已經不是單單的只能保護自己。他沒有自主選擇自己的去留,但我需要保護他。

踏出醫院的那一剎那,我知道自己強烈渴望地要保護他,這次下好的決心比進醫院前的決定還要堅定。

真的還是要說,生下懷白,真的是我人生中最不後悔的決定。



 












這陣子,電視、廣播上,都可以看到、聽到一段由寶寶的胎心音串成的音樂影片。
是生寶匯集了百人孕媽咪合作拍成的。
很扣人心弦。●→連結,點這裡。




回首這兩次懷孕的過程,
我做了無數準媽咪的功課。

我從來沒有那麼重視過早餐;準媽咪的身份讓我要求自己每天對早餐的正視。
我從來沒有運動的習慣;準媽咪的身份讓我孕中期,背離著清晨溫暖的棉被,強拖著身子也要起身散步運動。
以前除了要規劃出遊,我從來沒有過那麼認真的搜尋或瀏覽網路上的資料,以及分享資訊;準媽咪的身份,我無時不刻掛在婦幼網站或部落客媽咪的網誌上,吸取相關知識。

二寶這陣子瘋狂的胎動,提醒了我又憶起第一次感受胎動時的奇妙感受。

清晨醒來,不能像之前,一個起身,就想彈跳離床。
現在,ㄧ覺醒來,要先等整夜未翻身的麻痺神經甦醒,由左側睡姿轉向右床邊,緩慢坐起離床,不然會有大抽筋做逞罰。

要不是孕後期腹部的擠壓,造成頻尿,夜晚總是反反覆覆地頻上洗手間,我一直是個超好眠的睡蟲。
現在,只要一中斷睡眠就難以入眠,想要馬上回眠,是我夢寐以求。

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抽菸的陌生人,我會先默默地自己抽離現場。
現在,我會挺著大肚子,以捍衛我的小孩之姿,轉身面向直視陌生人,作嗚鼻狀,暗示其妨害到我呼吸新鮮空氣的自由,讓其知難而退。
當媽後,連個性都變得強悍了呢。




然而,該怎麼吃,對孕媽咪和胎兒都好,我很計較。
體重該有多嚴格的控制,我自認為拿捏得很好。



en.com/about/

大概就屬臍帶血和保險,這兩件事,是我最無法拿捏的決定。
這兩件事,都是最好備而不用的,卻都也是最需要貴桑桑銀子的。

臍帶血的好,普遍大家都知道,有好多先天疾病的患者都因為它而獲重生的例子。看過一些資訊,真的遇有需要時,事先的收集臍帶血,都比等待骨髓或比對其相容性,來得容易許多。
 骨髓移植的費用和其中的幹細胞再生力,也都沒有優於臍帶血。更甚的是,來自臍帶和胎盤的臍帶血,受外在汙染的機率幾乎是零。
日前,張小妹妹利用臍帶血自體移植,成功地戰勝了神經母細胞癌的案例,讓人印象深刻。
當然,若是存臍帶血,備而不用,以防萬一。
自己用不到,卻還可以救到別人,不管是陌生人或是親人,都是一件很棒的事。


保險的好,普遍大家都更耳熟能詳。
雖然王先生的工作和這有著密切的關係,但我們也並沒有覺得非買不可。

兩個以防萬一的商品,就差在當事發時。
前者是用在治療作用;後者是用來補償作用。

我想,這種,有當然很好,沒有也不見得會影響到急迫生活品質的附屬品。
視經濟狀況量力而為,是我們的態度。

當然,如果可以不用顧慮到經濟拿捏的問題的話,兩者,我都碼想要~
 







這期間,說真的,我的懷孕狀況還算幸運。

第一胎,最難熬的,是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措手不及。
情緒起伏,讓我調適好久好久。
那時在軍中倒數著饅頭日子的王先生,電話那頭吸收著我的壞情緒和埋怨,但終究要面對所有孕期不適的還是只能靠我自己。
最大的狀況,是孕後期的帶狀性皰疹,讓我奇痛無比。


第二胎,孕前期瘋狂地嘔吐是和之前最不一樣的地方。
 不變的是,不堪負荷的下半身,孕後期隨著腹部重量一直增加,腰酸背痛似乎兩胎以來都避免不了,而這胎更甚。

但對我來說,最難也深切知道最重要的,還是心理情緒這一塊。
假日夫妻、假日媽咪的最大痛楚,就是當我任性地需要先生的關懷時,卻不能即時。
當我思念地想起孩子、想給他一個擁抱時,多麼希望可以立馬就飛奔到他的身邊的時候,卻常常發現孩子並不在身邊。

孕期心情的不穩定,我經歷了兩次。真切地覺得先生關懷和體諒、家人的態度,真的無比重要。
看過一篇醫生分享的文章,甚能形容我的貼切感受,和也許即將成為孕媽咪、準拔拔的你們一起共同閱讀、快樂度過產期的文章。
●→連結,點這裡。



婚前工作延續的因素,讓我能住在娘家,有熟悉家人的呵護,是件幸福的事。
但工作和家庭的距離,讓我一次次左右為難。

新的年度,新的挑戰。
我的家庭模式,又即將有新的改變。
我其實真的很期待每天一覺醒來,就可以看見我親愛的先生和小孩。  









期待著,改變。

即使之後可能小小的一張床,擠得很為難,只要能一家人在一起,又何妨。




37w,又到了孕後期,期待著小龍女卸貨日到來的時刻,北上工作的王先生,這次大概沒辦法及時趕回來陪我進產房了。 

這次,我要自己一個人面對冷冰冰的生產台。
我突然沒有把握是否可以像第一次那樣滿滿的信心和勇氣了。

然而我知道,迎接我的,一直是美好的未來。
路很艱辛,但我們一步步地在向它邁進。



感謝上天賜給了我們一對寶貝兒女,是我和王先生最感到滿足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