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清楚什麼是葡萄球菌感染,查過網路資料後,才知道不容小覷!



金黃色葡萄球菌普遍存於人體皮膚表面,
一旦有傷口就容易受感染,
嬰幼兒因抵抗力弱,
一旦受感染
情況較難控制,
嚴重者可能引起腦膜炎、敗血症或心內膜炎導致生命危險。
---不查還傻傻地以為是普通的皮膚症狀,一查被眾多資料嚇都嚇死了!


上週回台中看懷白,皮膚就已經有一小塊的紅疹
這週回去蔓延的更是誇張
原來還想說會不會是初生兒的"毒性紅斑"又回來了!
只需要以清水擦拭保持清潔處理即可
沒想到居然越長越多
趕緊帶他去童綜合小兒免疫過敏科的王醫生看


診間,王醫生問診
我們其實已經拖延了一段時間,沒有馬上就醫處理
但聽他不太有表情的淡淡地說:是葡萄球菌感染!
沒有一點點抑揚頓挫的音調、表情,我根本無從得知或感應這到底是嚴重不嚴重的症狀!
我就也沒有多問太多!
然後,他也沒有跟我多說明太多!


回家上網查資料
才發現之前有案例,
二個月大的女嬰忽然出現呼吸困難的情形,
而被祖父母帶到醫院就醫,
診斷發現女嬰肺部有積膿現象,
經抽取膿液培養後證實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另外還有例,
幼兒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
呈現敗血症。

看到這些,我好懊惱一開始真是太神經大條了!
小孩有一點點的異狀,居然沒有提高警覺應變。


葡萄球菌,微球菌科,葡萄球菌屬,此屬有细菌32種

王醫生一語帶過,
所以我也不清楚懷白的是哪種葡萄球菌感染
但他開的藥膏,
我可是都沒有間斷地按期幫他在擦拭
怕一怠惰了,又復發,對原先的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
就更糟了!

懷白睡覺時的打鼾聲一直很大聲,
起初很擔心如前例女嬰上一樣會引起
呼吸困難的情形,
診斷發現肺部有積膿現象

趕緊再帶他去童綜合
找專長是小兒呼吸道相關的新生兒科許醫生

聽了一下背部有無呼吸的雜音
ok!


檢查喉間有無異狀
ok!


用探照燈筆檢查了鼻子


被發現懷白的鼻屎好多
實在是懷白對棉花棒很敏感
都不給挖,才想說讓鼻屎先生大到自己想衝出來
或是已經在洞邊,再把它挖出來


大肚肚再現
(剛剛好又是蜘蛛人,阿就...只買了兩件長袖的包屁衣給他換咩)

許醫生說:
檢查過後沒異樣,嬰兒剛出生的氣管都比較細
所以很容易會有打鼾聲
也有不少家長來詢問過類似問題
若是再大些,還有相同問題,再來後續追蹤

因為上次的經驗
這次我問了好多問題
許醫生很親切
幾乎我的問題,有問必答

聊畢,還提了說:
懷白這名字真讓人印象深刻!
好像是武俠小說裡跳出來的正義使者人物



領藥的櫃檯
佈置了這個用空藥盒組裝的耶誕老人拉麋鹿坐雪橇
很逗趣,又環保
耶誕節,幸福節!


期待明年幫懷白的床邊放上耶誕襪,偷偷當耶誕老人放禮物


還好,後來紅疹也穩定了下來
算是一次的有驚無險
但那個,打鼾聲還是。。。很~大~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k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